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如果在冬夜,一間「松屋」

日本的大學食堂的午餐長什麼樣子呢?
目前算下來,在學校平均一餐大概吃4、500日圓,偶爾只吃鯖魚和味噌湯的話可以降到200多,算是最經濟實惠的作法。一開學的前幾天吃午餐時,搞不清楚狀況傻傻的看到就亂拿,結果就是花了很多冤枉錢。不過就當作學費吧!

最常吃的鯖魚組合(サバ塩焼き)。到後來只吃魚、飯、湯就飽了。





偶爾在宿舍的青葉台車站附近不知道要吃什麼時,「松屋」就成為我的好朋友。
常到日本玩的朋友,對這家鼎鼎大名的連鎖店肯定不陌生。簡單的點法、實惠的價格、效率十足的上菜速度、溫馨樸素的用餐空間,讓松屋這間丼飯名店成為留學生與背包客心中永遠的避風港。在狂風肆虐的雪夜裡,看到遠方松屋的燈光,彷彿象徵了救贖的燈塔,心裡不自覺流過一股暖流啊!
不過由於太方便了太常吃了,偶爾在想要去哪吃晚餐時,也是會聽到朋友抱怨「拜託不要再松屋了啦!」


如果說「松屋」是留學生的樂園,那「日高屋」應該就是旅行者的天堂了吧(灑花~)!
這是一家提供中華料理的連鎖餐廳,先不問價格和美味與否,它的普及率實在太強大了,不論我的足跡踏到哪裡總能有它的身影,像是個甩不開的跟蹤狂主打商品是餃子跟炒飯,搭配那油到不能再油的附湯,整個就很有台灣味啊!
值得一提的是「日高屋」的地板,不論哪間分店總是清一色的黏黏膩膩,一年四季都光華油亮,不知道是老闆刻意營造亦或故意視而不見,總之年復一年也成為該店的特色了。

無法提供地板照片,因為油到會反光XD

最近看了一些影劇,像是令我讚賞不已的「家族遊戲」、湊佳苗的小說改編的「為了N、超好看的美國影集「疑犯追蹤」,以及貴志祐介的科幻小說改編的動畫「來自新世界」為了不要浪費珍貴的時間,有時候很想把晚餐帶回宿舍邊看邊吃,這時候青葉台車站附近的連鎖便當店「オリジン」(Origin)就成為首選了。
在日本許多城市的角落都有「オリジン」的蹤影,當你懷著一顆飢餓又疲憊的心從研究室回來,在清冷的半夜左顧右盼哪家店還開著時,下一個轉角經常就是「オリジン」。青葉台的這家店除了有笑容可掬的大姐姐之外,便當種類也是琳瑯滿目、應有盡有,還有可以自己挑選的精美沙拉吧

一次可以吃到焗烤、滷肉跟通心捲,但秤重之後要價1000日圓以上,敬請三思唷!

台北的朋友對「上島咖啡店」應該不陌生吧?
事實上,雖然在台灣也有分店,但我是來日本後才知道它的。作為「日本人的星巴克」(85C),上島咖啡可是來頭不小喔,它是全世界第一個生產罐裝咖啡的廠商。
這次來交換留學,第一天抵達東京就與上島邂逅了。就在青葉台車站出口的斜對面,大大的上島咖啡招牌聳入雲端。而當我有機會一親芳澤,做在二樓的窗台俯視著車站前的芸芸眾生時,那些在十字路口間偶然擦肩而過、行色匆匆的臉孔,不知不覺在腦中留下班班鑿痕;當模糊的感傷漸次消翳,烙印在心底的,就成為我對流連在上島咖啡的少男少女,一股瀰漫著香氛霧氣的永恆幻想。

上島咖啡的三明治,CP值很低,拜託不要問價格......
        說到東京的蛋糕,尤其是千層蛋糕,不提到 HARBS 就太失敬了。
雖說貴氣逼人的銀座六本木也有很多好吃的甜點,表參道更是國際甜點名店的一級戰區,但在渋谷車站樓上百貨公司Hikarie的這間HARBS分店,卻是我最鍾愛的地方(當然跟宿舍離渋谷比較近也有關係……)





HARBS從名古屋發跡,至今分店已經遍佈全日本。目前來過這邊兩次,周圍桌子都被看起來很像住在田園調布的貴婦和千金們佔領。雖說像我這樣的男大生這種時間在這種地方吃這種蛋糕有點格格不入,但店員絲毫不以為意,充分展現了日本服務業中店員們「只問要求、不問身分」的機器人特質;就算我因為一個人不想被打擾而要求想坐四人的圓桌位子,她們也是一個親切笑容拂袖而過;況且這家的水果千層派實在是太好吃了,為了它的話其餘窘境再怎麼艱難還是可以咬牙忍過吧!



義大利麵也是很好吃的,至少比我做的好吃(什麼爛比喻)

鼎鼎大名的水果千層派,古來多少英雄為它而笑為它而哭!




沙拉很苦,不太推。但田園調布等級的貴婦們應該會很興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