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享受吧!河口湖的四人小旅行

        最近各種壓力紛至沓來,套句馬英九敗選的談話「我一定會加速改革的腳步」(喂!)
        儘管如此,關於那幾天的記憶我並不想丟掉,再不寫下來我恐怕會忘了那趟旅程有多麼夢幻。

「殘山夢最真,舊境丟難掉。」

既然「難忘」,何必多此一舉下筆記錄呢?
我對人類的記憶是很沒自信的。正確來說,對我自己的記憶很沒自信。
我還算會考試,衛道、台中一中、台大這條路走的雖不算平步青雲,至少也走的坦蕩。但是我從不認為自己的記憶力很好,有時翻閱過去一、兩年前的日記,都會讀到嚇出一身冷汗,想說「我真的寫過這種東西嗎?」
常有人用一句話批評別人:「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實際上,我們每天都在換腦袋,只是自己忘了而已。馬太福音那句話,「左手做的事情不要讓右手知道」,但過去做的事情,有必要讓未來的我記得。


先來一張Blue的完美攝影鎮樓


十一月初的時候,剛好有一個連假,隔壁房的泰國朋友Blue提議要不要一起去賞楓勝地「日光」,後來因為日光太遠,轉而去泰國遊客很多的「河口湖」。整個行程很快就訂下來了,加上Nuts和金桃,兩個泰國人和兩個台灣人就啟程了。(補一個不重要的小細節,他們兩人都有華人血統,所以長的並不像一般印象中的泰國人。)

我對本部落格的定位是心情紀錄與經驗分享,而非提供旅遊的技術性資訊,因此就不詳述我們怎麼花四小時從青葉台多趟轉車之後抵達河口湖的瑣碎細節(講起來可以花三天三夜),總之是個可歌可泣的過程......。

一路上Blue簡直就像Nuts的御用攝影師XD

一切盡在不言中。還沒開始玩,大家就已經被轉車玩死了XD.
富士急列車~~
到了~~河口湖車站
Blue幫助下還拍了一連串很做作的照片XD


上面這張喬了快二十分鐘吧,幸好完成品不錯。我一直說感覺很像5566,泰國人他們就追問什麼是5566,後來每次見面他們都要叫我5566,真的很無言啦XDDD

居然還發現太宰治的石碑!

其實我看不清楚寫什麼,有沒有高人指點一下

若要說我最喜歡的日本作家,大該不脫幾個答案:連城三紀彥、東野圭吾、村上春樹、西澤保彥、乙一,最後大概就是太宰治。他在名作《人間失格》的卷首那句「回首前塵,盡是可恥的過往」擊中一票人的心扉,而那句「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更成為近年文青愛用的金句。

雖然另一部名作《斜陽》也莫名讓我掉淚,但他的《人間失格》才是我鍾愛的作品,也曾反覆閱讀咀嚼,看主角不斷找人一起自殺,很像某時期一直重複某件事情而放棄念書的自己;其次我也很樂於欣賞書中這個美少年墮落的過程,就像一場染上灰暗色彩的華麗流水帳,讓我知道世界上也有這樣的人生,拿了一手好牌也可能輸光全局。

太宰治最有名的一張照片
演員生田斗真。應該就是在模仿上面這動作


想著某件現在已經遺忘的事情




        別看這景象好像一片平和,其實狂風肆虐、寒風刺骨,要不是穿的夠暖恐怕會路有凍死骨。風吹亂了我們的髮絲,吹的一路繁花似錦、落葉繽紛。走在這樣舒服的路上會有輕飄飄的感覺,突然想就這樣走下去都不會覺得疲累;當你做一件你喜歡的工作時,你就不會計較多做一點。一個人的生命走到了最後,能到達的最遠之處,就是你的想像力和勇氣帶你去過的地方。


富士山餅乾!
富士山上的展望台,一個台灣人許的願

很喜歡跟金桃的這張,好有電影海報的意境
剛好有個很像夜市的地方,喜歡這種烤魚方式

晚餐在車站:河口湖特有的名產 ほうとう
來河口湖的觀光客雖多,但他們好像都是住在各自的景點附近(這裡有很多景點),搭公車的人似乎不多。我們住在車站附近,雖然早上心情好是用走來的,晚上視線陰暗就很難沿原路回去了。一邊吃一邊玩,差點搭不上公車。還好後來及早發現止血,趕上最後一班,也是旅程中驚險刺激的一筆。

晚間的楓葉一樣迷人
回到旅館房間居然是先自拍
搶洗澡又是另一段蕩氣迴腸的故事。

聽到老闆說浴室只有兩間,其他人要在溫泉的公共澡堂跟大家一起洗,Nuts的臉瞬間綠掉,我也有些許驚愕。也罷,在這樣便宜的旅館,想好好洗個澡應該是一種奢望吧!我們倆火速把毛巾放到兩間浴室搶位,幸好其他兩人對此也不太在意,他們後來還真的下去泡溫泉咧! 

洗完澡之後鋪床

好像過年喔!
不用懷疑你的眼睛,房間真的就這麼大而已XD
寒風拍打著窗櫺,在富士山附近這清冷的旅社中,大家共享一個狹窄卻溫馨的空間。我們洗完澡後換上浴衣,脫下了一整天的疲憊,心情也跟著放鬆起來,居然講起了各自的傷心往事。
早上我們聊到泰國北部清邁的女孩比較可愛,Nuts卻顯露嫌惡之色,直說不要在他面前提到清邁。本以為是一句順口的玩笑話,但在這個夜晚泡了一壺熱茶之後的傾訴,我們才知道原來背後隱藏著一段痛徹心扉的戀曲。

搭配著鄰近河口湖的氣氛,我體內的推理小說之魂被喚起,突然想到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悲戀湖傳說殺人事件」。小時候看的話我應該會嚇死吧,但現在去看我只感覺到難過。這是我心目中金田一早期的故事裡最經典的一集,完善的詭計、恐怖的氣氛、恰如其分的配樂、令人潸然淚下的結局,到最後我幾乎是哽咽到無法說話的看完這個故事。


好了,哭完的話就洗洗睡了。
順便抱怨一句,這間旅館擁有一個絕對不會輸的東西:我有生以來見過最小的馬桶。由於實在太小了,我進去之後實在不知道要怎麼使用,也不敢相信其他日本人有辦法使用。於是就在模糊與迷惘交織的憤恨中奔出了廁所。(這麼悲壯?)




美好的早餐就是美好的起點。

昨晚老闆問我們什麼時候要吃早餐,我們就問「最晚什麼時候可以吃」,就選了最晚可以吃的九點。

睡飽真的是人民基本權利。

順便講件小事。朋友都知道,我平常幾乎不吃早餐的,就算很早起也一樣。但是來日本之後,卻偶爾要順應民情。像這次旅行的第二天,我們十點才剛吃完這樣豐盛的早餐,十二點他們居然又要吃午餐。這本也無可厚非,我也是能屈能伸(胃也是),配合一下陪公子吃飯也是旅程的樂趣,但對我而言不能不說是一種時間和金錢的浪費。

第一天就幾乎把附近玩完的我們,第二天實在是沒有計畫,玩到窮途末路的狀態,就漫無目的橫跨還沒直接走過的大橋,來到一個很有插畫家幾米風味的公園。
我跟金桃溝通當然是講中文,突然旁邊有人問我「你是台灣來的嗎?」原來有兩個台灣遊客也剛好在河口湖,其中一個來自台中。
「台中哪裡啊?」我問。
「北屯區。」
「這麼巧,我也是北屯區耶。北屯區哪裡?」
「水湳。」
「我也住水湳啊!」我伸手跟他握手:「該不會就在附近吧?」
「我住在四平路啊!」就隔我家兩條街而已。
怎麼會有這麼巧的事。
於是就有了下面這張合照。





上面是跟民宿老闆的合照。這老闆也很有趣,一直要跟我們講日文。
前幾篇說過,我抵日後這幾個月經歷了日語的「狂飆突進運動」,比較敢跟日本人講話了。他一聽到我們在東工大念書,眼睛都發亮起來,還故做生氣的說「我沒那麼聰明呀念不到這麼好的學校啊」。
最近我真的發現,只要跟日本人說我來自東工大,他們也不管我只是來交換半年,都會露出一種不知看到天才還是看到怪物的神情。但這很多時候也是滿方便的,畢竟東工大是有全國知名度的學校,至少在關東地區絕對是家喻戶曉,也省去許多介紹的麻煩。
我們跟老闆說接下來還有半天,不知道要去哪裡,他推薦我們搭富士急號回去,在「下吉田」站下車,那邊可以爬山,還有個叫五重塔」的景點,應該可以消磨一點時間。
於是我們就來到下吉田了。(好快)






在這樣一片楓紅的大地上,我當然也是會做「把楓葉夾起來回去當書籤」、或是拿著枯掉的葉子寄給朋友說「見證我們失去的昨日」這種假掰文青的事情。但是我這次沒有做,並不是因為早過了耍浪漫的年紀,也不是已經老到腰彎不下來,而是因為我忘記了。

對,就這麼單純。
記憶就像是喜怒無常的頑童。


Nuts偷拍



兩天就這樣過去了,回想起來還是像一場夢一樣。
原諒我用這麼老派的比喻,因為那真的就像一場夢,這就是我期待中的旅程該有的樣子。大家關係都很好,打打鬧鬧、說說笑笑,甚至聊到埋藏內心的往事。
在橫無際涯的荒涼湖畔,用不熟悉的語言打開塵封已久的抽屜,就像是對全世界敞開心房一般;而那些因為文化的隔閡被篩漏掉的笑聲和字句,也在彼此朦朧的意識中漸次消翳,連究竟有沒有講過這段話也不太確定,就連這樣的懷疑都顯得多餘。
答案就在河口湖那永不止息的波濤中、潮起潮落溫柔拍打的每一個日子、那些未來的我絕對永遠都想不起來的片段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