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一年只能吃一次的日本御節料理

自從「小寄宿,大確幸」那兩天的邂逅以來,我跟橫川家還是保持聯繫,某次還邀請了泰國跟中國的朋友一起去他家玩。那次玩完後,橫川媽媽問我新年時有沒有行程,沒有的話一月一日要不要去他們外婆家吃新年早餐。原來日本過新年有特製的早餐啊!可以嚐嚐前所未見的食物,又能見到兩個可愛的妹妹,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還帶了金桃一起去。

日本人稱慶祝新年的這段時間為「正月」(舊曆一月的意思),一月一日這天叫做「元日」。近代以前,正月的早餐吃完後會連續三天吃素以表崇敬。現在大多數人不吃素了,改成在「大晦日」(1231日)吃「年越蕎麥麵」,不過正月傳統吃的「御節料理」還是保留了ˋ下來




御節料理少不了幾樣「定番」:黑豆、昆布卷、稱為「雜煮」的年糕湯、以白身魚為材料的魚板「蒲鉾」(かまぼこ)、以及戰國武將伊達正宗最喜愛的「伊達卷」。

伊達卷 (摘自網路)
關東風御節料理



吃完新年料理,兩個妹妹吵著要玩遊戲,於是我、金桃還有橫川媽媽就陪他們玩大富翁。不知是不是因為姐姐數學比較好算錢比較快,妹妹感覺沒有充分參與到遊戲,兩人還一度吵起來,連擲骰子的順序跟蓋房子與否都能成為爭吵的起點。不過連吵鬧的樣子都好可愛。





去年年底之後,我雖然還是有去上日文課,但缺乏好好復習的機會,生活上也比較少找人練習日文,口說的部份漸漸就疏淡了。每次和橫川家的孩子們見面,感覺自己的幽默和關懷無法如實傳遞,被封印在中文和英文的疆界裡,難以跨越語言的魔障,只能以微笑代替。

幸好兩個妹妹都很活潑,無論我說錯了什麼或沒說什麼都豪不在意,原諒我的無知、體諒我的速度,不斷以笑聲和打鬧來填補言談的隙縫。這種天然純粹到近乎無禮的自在,是不是孩童專屬的純真呢?但為什麼單單孩童能有這樣的自在呢?

玩完大富翁後我們去附近的神社參拜,沿途居然遇見了旅日後第一場雪。

拍不太出來..........................


我乾脆收她當乾女兒好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