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暴衝到新宿天婦羅名店「船橋屋」

去年1229日,晚餐本來想在宿舍附近解決就好,金桃卻偏好遠一點的地方例如多摩廣場或溝之口,討論之後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殺到副都心新宿。

每次來到新宿車站地下街都會深感迷茫,來自四面八方的乘客快步朝陌生的方向走去,不時會聽見熟悉的台灣中文。走到地面,看見巨型摩天大廈綿延而成的天際線,無論來了幾次,都有種因自身渺小而在人潮間彷彿溺水的無助感。

「新宿」已連續多年蟬聯世界流量最高車站,當然也是全東京甚至全日本最繁華的商業場所。白天辦公大廈的樓登甫滅,夜晚歌舞伎町才正要華燈初上,日夜交替地霓虹閃爍,人稱「30歲的樂園」,上班族來這尋找一抹慰藉、觀光客來這體驗浮誇的奢華。

這次要介紹的是新宿的天婦羅名店「船橋屋」。天婦羅原本是葡萄牙人在日本傳教時發明的食物,他們為了吸引人群,把魚蝦油炸後在寺廟前面販賣或發放,口耳相傳之後這種只有在寺廟(temple)前才有的特殊食物就轉音成「天婦羅」。也有一說是葡語中本來就有tempura這個字,是來自基督教節齋戒日「以魚代肉」的傳統。


天婦羅的常用食材有魚蝦、烏賊、香菇、番薯、南瓜、牛蒡、茄子、胡蘿蔔、節瓜等等。炸好的天婦羅可以撒些海鹽、沾醬油、配上磨碎的蘿蔔泥一起享用,而且要在剛炸好時趁熱吃才有最好的味道。天婦羅傳至華人世界後,音譯成為甜不辣,並發展出關東煮等其他料理方式。

跟甜不辣不一樣的是,天婦羅在日本算是需要找個舒服的店家、好整以暇慢慢品嚐的高檔食物,最好還能來上幾杯清酒。我個人點了一個2980圓的套餐,白飯可以無限續加,也包含海鮮、蔬菜等天婦羅定番。










雖然沒有另一間新宿天婦羅名店「綱八」那麼多人,但生意也算絡繹不絕,食材新鮮可口,我從來不知道天婦羅可以這麼滋味萬千,推薦給想要一探究竟的入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