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雪太美,會讓我想活下去

「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車在信號所前停了下來。」

川端康成《雪國》

正如同所謂康橋綠豆糕、以及爸爸買橘子等橋段,《雪國》開篇的這段名句,在日本幾乎人人能背誦。雖然並非初次遇雪,仍有種莫名的激動。週五的早晨慵懶地醒來,頹廢的躺在床上滑手機時,發現不少東工大同學發了「雪照」。我從床上跳起,打開房間大門,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雪白。過了四個月,終於來到雪國了。





從房間陽台拍攝交誼廳之外


站在往宿舍的坡道,不知身在何處


房間門打開的走廊



對生活在當地的人,除雪想必是件麻煩事。就算不特別討厭,也是一件要多花時間處理的工作。只有觀光客、或是像我這樣短暫居遊的人,才會懷著輕鬆的心、滿心期待偶爾一次的雪景吧!



往車站的路上,店家門奮力除雪

川端康成還有另一個常被引用的名句:

自殺而無遺書,再好不過了。無言的死,就是無限的活。

寫出這句話的人,最後真的照做了。太宰治跳河、三島由紀夫切腹、川端康成吞煤氣管......這些在文壇成就斐然的藝術家,以驚人的才華震動世界,最後也用印象深刻的方式告別了萬丈紅塵。

凌晨四點清醒,發現海棠未眠。如果一朵花很美,我會不由自主想活下去。

在《花未眠》中,川端康成曾經如此說道。我想起小時候轟動一時的韓劇《對不起,我愛你》中,蘇志燮說的那句韓劇史上經典台詞:「對不起,我不能讓你在身邊,因為你在我身邊,會讓我想活下去......」從此奠定了他深情代言人的地位。

看著窗外鵝毛般的絲絨細雪,我第一次認真體會出抽象語言中的具體細節。用心認識了雪,觸摸它的溫度、嗅聞它的氣味。感受何謂鵝毛、領悟何謂絲絨,想像著臨死之前在美學的邊界猶豫不決的諾貝爾獎得主。

難道是花不夠美嗎?

我不知道。但我覺得雪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