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台大科法所 全方位準備指南(三) :面試熱門問題 & 「讀書計畫」寫作參考



台大法律學院系館:萬才館
Photo by Flickr user westwood0402

【注意】
2021年11月更新:本網站之科法所考試資料,為筆者費心整理之精神成果,內容充實豐富、具難以仿襲之原創性。為確保使用者對此有充分之認識、過濾明顯非屬考生之路人網友,以因應近來來信要求共享資料、索取讀書計畫者眾多之情形,煩請有心索取者於「本文留言區」留下300字以上之留言,簡單說明自己起心動念學習法律的動機、心路歷程或未來目標(無須包含姓名等私人資訊,惟來信索取時請告知下方留言之名稱以供查核)。即日起,未留言者發出之共享資料要求恕不理會,感謝配合。


為免誤用,請讀者在使用本篇前,先行閱讀「台大科法所 全方位準備指南(一):野心的燃點」

本文之起源,乃筆者2015年年初通過台大科法所筆試之後,為了第二階段之面試所準備的個人小筆記。今日經彙編後公布於網路,希望助有志報考者一臂之力。除面試準備外、部分資訊也應有助於筆試,請交相參酌、隨意取用。倘若確能有所廣益、助人上榜圓夢,亦不枉撰文之勞矣。

筆者搜尋 PTT 研所版中、關鍵字為「科法所」的相關文章,整理了22個常見(或可能出現的)面試問題,分為「個人情形」、「社會議題」、「法律整合」三大類;也整理了眾人的推薦書單,選取筆者閱讀後認為可讀性較高的11本,也分成「經濟學與哲學」、「小說敘事」、「法學教育批判」三大類。請讀者至書店或圖書館隨意翻閱,選取與自身頻率相近的書來偶爾閱讀,多少沾染一些法學氣息(無論那是好是壞),或可增加應試之手感。

24日在東京工業大學發表完研究報告,拿了證書、參加了研究室的告別酒會,搭隔天25日下午的飛機返抵國門。兩天後的27日,從台中老家北上台大筆試。今年科法所有  328  人報名,取前  60  名進入第二階段面試。筆者才疏學淺、僥倖通過筆試,但公布名單後只剩不到一週的時間準備資料,被迫站上人生的風口浪尖,面臨至今最緊迫的關頭。由於筆者孤注一擲,僅報名台大一間,缺乏適當素材可供「篡改」,要在一週內憑空生出自傳、讀書計畫和研究主題,體力、精神上皆頗具挑戰。


通過筆試後,台大科法所會要求第二階段考生繳交「自傳」與「讀書計畫」。其中的自傳因涉及每位考生不同的成長背景,能給各位參考處有限,因而在此僅提供「讀書計畫」的個人範例。根據官方公布的資訊,讀書計畫需有以下內容:

(1)  學習法律的動機與目的;(1000 字為限)

(2)  畢業後的生涯規劃; (1000 字為限)

(3)  就學期間為專職學生的準備與規劃
(有現職者,請務必具體說明本項) ; (1000 字為限)

(4)  預定研究主題,如研究題目、問題意識、研究方法、
研究架構、預期發現與貢獻、 參考文獻。(3000 字為限)

若感覺前三項看起來很抽象,或是乍看之下掰不出那麼多字,請不用擔心,筆者將在文末公布自身的讀書計畫全文,歡迎自由參閱。「預定研究主題」則是較棘手的部分,因為我們並非法律專業,也幾乎沒有做過正式研究的經驗。但既然只是預定,則無須過於強求,只要能提出你所關心的議題,進行與法律整合的論述即可。筆者的背景讓筆者自然傾向於撰寫「環境正義」、「都市更新」等議題,但進來所內上課後,經由科法所多元背景的化學作用,輔以紮實的法學訓練,未必會順著一開始所期待的方向展開研究,看到申請時的讀書計畫或許反而會莞爾一笑。

筆者當時優游於法學院的「台大環境永續政策與法律中心」網站、以及台大圖書館碩博士論文專區的「科法所論文」,搜尋必要的資訊與可資運用的參考文章,整理出四大研究方向。其實只提出一個研究主題亦可,但筆者那時深恐字數過少、或論述太粗淺而不敢貿然嘗試。因此讀者們未必要如筆者一般構思四種方向,只須明白若殫精竭慮、搜索枯腸之後依舊靈感貧乏,則多寫幾個小主題亦不失為一種策略,筆者親身確認過這是可行的道路。

以下即為面試常見問題整理、推薦書單與備審資料之讀書計畫寫作參考。請讀者泡杯好茶、細細品味吧!

      【注意】欲索取者請留言,詳見開頭說明。





23 則留言:

  1. 你好宋先生,
    我今年剛從香港的大學的商學院畢業,因為疫情外加其他因素,因而起心動念想要在今年申請台灣的科技法律整合研究所. 因為對於撰寫台灣研究所比較陌生,因緣際會下看到了你的筆錄,所以想說在寫給你這段簡短的自我介紹以及未來期許外,我也可以好好思考對於我來說申請科技法律研究所對我的更深層的意義. 我的背景其實摻雜了商業以及法律好幾個不同的領域,在我剛考上大學時,我選擇了看起來似乎更有挑戰性的商院當作我的起始點,期望自己可以在香港的商業領域創造屬於自己的機會. 但是令我驚訝的是,在所有的商業課程中,最打動我的是我們學校大二的商業法律這門課. 我到現在還記得其中的一個關於版權的案例(Chappell & Co Ltd v Nestlé Co Ltd.),這個案例我就不贅述了,總而言之這個案例奠定了pepperorn rule的基礎,也就是不論某個交易的東西的價值,即使是最微小的東西,只要構成了合約要素,這個合約就是成立的. 在修完這堂課之後,我發現對於我來說,了解到這麼多的法條,聽了那麼多訴訟(因為香港是case law英國法系),相比分析商業趨勢,實在是有趣很多,這也是我想申請法律研究所最初的起因. 未來我對於我自己的期望分為主要兩個,第一,我可以將我大學所學的商業與研究所所學的法律結合,可以偏向仲裁發展,第二是由於我也有一些精神醫學的家庭背景,我對於精深病人所受的法律約束等也很有興趣,我想這也剛好是現今台灣的法律發展,所以這也會是我考慮的一個發展道路.希望可以向您索取相關資料,以利我的申請!謝謝

    回覆刪除
  2. 你好宋先生,
    我的背景是法律系,已畢業工作兩年。在就業選擇上,並未走向傳統司法道路,而直接進入公司體系就職。近期因對未來發展方向迷惘,並感受到在非傳統環境下工作升職上的瓶頸,而萌生起就讀研究所的想法。在任職於藥廠的期間感受到在公司體系的法律需求與之前大學念的傳統法學差距甚大,在實務操作上所需的知識非課本上可以學習到,在聽過各校科法所的招說會後,收集到的資訊表示科法所比較偏向於跨領域的法律學習,和著重於實務操作。因此想要著手準備報考,但因為身邊並沒有什麼繼續攻讀研究所的同學,在蒐集了許多資訊後還是對於備審的準備沒有把握,坐在圖書館查了一整天的資料後還是無法動筆越來越焦慮。在偶然間看到您的文章分享,拜讀過第一篇的文章後,發現第二篇竟然有書單和讀書心得分享而欣喜若狂,希望可以參考您的資料讓我對面試的準備資料有更多的了解,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作者您好,我從小就懷著成為法律人的夢想,高中也因此加入學校辯論社,到處參加辯論比賽外,還認識了辯圈中許許多多法律系的學長姐,心中更加確定他們就是我未來想成為的模樣!
    不過當時正值叛逆期,學業成績實在不理想,後來怕沒大學唸,填志願時將法政學群依序排列便了事;去年自公共行政系畢業,漸漸從工作上學習到很多社會事,歷經了些許挫折後,開始思考是否回到校園,扎實自身學識基礎,幾經沉澱,確認科法所是我的唯一目標,即使非常擔心差別人一大截,仍決定勇往直前,決心藉此機會完成一直以來的目標,並將法律與大學所學結合。
    在著手收集資料的過程中,拜讀了您的文章,給了不知所措的我一點方向,希望有幸能獲得您的更進一步的參考資料及心得,感激不盡,謝謝!

    回覆刪除
  4. 您好:
    起初是因為本身是商科畢業,從事過不同行業性質的工作,最後大多在特助秘書這行打滾,期間一直想去精研一套專業。而決定走法律這條路,其實也是源於家人,家裡這幾年碰到大大小小的事情,訴諸於法律後,可能因為種種因素導致結果不甚理想,這促使我認為懂法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我前份工作會接觸律師事務所,我們主要解決財稅相關問題,發現各領域結合皆能蹦出新火花,想起有科法所及非法律專業可以念的法律學系的存在,恰好也存夠了一筆研究所的費用,與父母詳談之後便毅然決然決定試一試。在尚未考試的期間,我曾去一間律師事務所應聘助理工作,其實是想要了解生態,主持律師告訴我,若我未來是想成為律師,這段時間很值得投資,但若只是想混個法務人員,這就要計算自己的機會成本了。我想了想,未來若能順利考上律師,除了自己親朋好友能夠有個人可以諮詢外,也能為其他案主極力爭取他們想要的結果,己所不欲(家裡之前找的律師都讓人不知該說什麼),勿施於人,我希望能夠為某些人帶來價值,也相對也會成為我的成就感。

    回覆刪除
  5. 由於過去是人文科系的學生,初步接觸法律後發現了自己對法律的喜愛,以及法律能給社會帶來許多益處。另外,若不明白法律,在日常中高度與法律連結的事物無法透過自身力量去處理。綜合上述原因,因此有志於就讀科法所,想進來研究所受完整的法學訓練。然則在過去大學經驗裡僅有基礎科目的修課經驗,不太確定該在備審資料中呈現哪些重點,著手準備資料時也會擔心有些不必要的資訊是否會模糊焦點,因此希望能參考您的文章,針對備審進行細部調整。未來想從事的方向是律師或是專利師,也有興趣進入企業做法律相關工作,這些想法會隨著修課以後去做目標上的修正,但大抵上還是要有法律訓練而從事相關工作,因此希望能如願進入研究所受法學與學術的訓練。

    回覆刪除
  6. 宋先生您好!
    我是今年報考科法所的學生,大學是生醫背景,研究所是商科(論文主題和醫療有關),目前正在空大修習法律相關的課程,未來成為律師想朝醫療以及生技方面走,為了精進自己的實力故報考科法所,
    但目前修課經驗尚且不足,參考網上不少文章但還是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備審中放那些資料或寫那些重點會比較適合.再加上研究主題的部分跟社會科學完全不同,
    所以架構以及研究方法寫得有點空洞,參考文獻得部分也不知道那些期刊會比較有指標性(ex:社會科學是ssci),因此想參考您的資料對備審進行調整,也想藉此了解前輩日後的發展方向.
    不管最後您是否願意分享,都很感謝您所寫得這些心路歷程,給了我不少信心,讓我在準備過程中能夠從慌亂變得冷靜,猶如枯木逢春,讓我有所依靠.感謝您!(315字)

    回覆刪除

  7. 您好:
    過去大學是就讀公共行政學系,公共行政時常接觸公共社會議題,諸如核四電廠、公投法定年齡下修議題等,在深入探討後必須具有批判、邏輯性的思考並研讀相關現行法規,因此欲進入科法所研讀法學知識,精進法學實力,期望法律能為我帶來開闊的視野觀點,並成為為社會議題發聲的律師,以公共社會議題為面向,有報考今年的科法所。
    因科技法律整合研究所非傳統法學院,而是跨領域的法律學習,瞭解法律的實務運作模式結和過去所學,探討其中各種觀點,並且將學到的知識與思考批判能力運用到實然面,不僅幫助自己安身在社會的亂流中,也能幫助別人抵抗社會的黑暗與不公,以法學角度出發為公共議題注入不一樣的面向。
    法律最重要的特質是要將法律生活化,從公共議題角度結和法學力量,必能保障人民國家。
    歷經了工作經驗後,開始思考應回到校園,扎實自身學識基礎,確認科法所是我的唯一目標,即使沒有法學基礎,仍決定勇往直前,決心藉此機會完成一直以來的目標,並將法律與大學所學結合。
    在看完您的文章,希望藉由參考您的資料讓我對面試、書審準備資料有更多的了解,感謝!

    回覆刪除
  8. 宋先生 您好,
    我是今年報考科法所的學生,大學主修是政治領域,學習法律的動機在於自己在NGO工作時,面對法律問題常不知如何下手,當有民眾求助時我深感自己沒辦法很快速幫助到他們,但他們的問題往往又有急迫性,深感自己的不足,所以想要進入科法所去學習相關法律。
    畢業1年多了,期間靠您與各路前輩網上的心得以順利通過筆試,非常謝謝您願意分享。因為我求學時大多都是靠著筆試入學,所以在筆試準備上比較拿手,而推甄面試上往往表現不佳,目前在研究方法與研究架構的寫法上卡關了,對於排版上亦難以掌握,希望 宋先生能再給我一盞明燈繼續向前。
    未來的展望是期望有朝一日我的所學能幫助更多婦女與孩子,不想因為自己能力不足只能無能為力地站在旁邊,也希望自己在社會法的就業權益領域能夠有所建樹。(317字)

    回覆刪除
  9. 您好,
    我是今年報考科法所的學生,過去是就讀語言相關科系,因自己在學期間所學的不足以應付往後工作等需要,大四就開始有了想念研究所的念頭。雖然本人在大學期間幾乎沒有修過法律相關課程,也沒有讀過多少法律相關課外書,不過剛好周圍有許多法律專業人士。在和一位社會經驗豐富的法律人士談話中,他建議我念科法所。後來親自接觸各種法律相關書籍、網路上的資料,發現相當有趣,於是決定報考科法所。因為是跨領域,覺得相當有挑戰,但我非常期待經過科法所的訓練,成為法律專業人才,希望我所學的不僅應付自己的需要,更是能對他人有幫助。
    在準備過程中,為尋求幫助在網路上找前輩考上心得時,剛好讀到您的文章,覺得很受激勵,獲得實際地幫助。希望藉由參考您花功夫整理的資料,在準備上能有更多的了解,謝謝您!

    回覆刪除
  10. 宋同學您好,有幸在今年備考科法所的期間看到你在PTT的文章,對我來說不只在考試方面,更多的是在心理層面的幫助,所以想在開頭先向你表達感謝之意。
    大學期間就讀金融類科系,在求學過程中收穫良多,本也打算就此往金融行業邁進。但一路以來,發覺金融或政策在某方面可以說害人不淺,像是各式各樣的衍生性商品、保險、土地或房地產,亦或是近年來興起的區塊鍊、加密貨幣,乃至於到央行、金管會對於國家金融財政的各種規範管制,這些反倒是就讀金融科系所學不到的相關法律規定,以及為何需要對其如此規範或施政的原因。
    其次,有天教授在課堂上分享他曾有一位學生,跑去雙主修財經法律系。原因很簡單,「只懂財金的人很多,只懂法律的人也很多,但是同時有財金和法律背景的學生很少,也會是有更多機會的人才」,從這時候便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未來還能做什麼?還能學些什麼?
    我的未來目標,希望能夠成為具商業及金融專業的律師,或是進入金融及企業的法務單位,以便一展長才,成為助於台灣金融或企業監管的人。

    2022/11/18

    回覆刪除
  11. 宋學長您好:
    我是Terry,今年剛從社工系畢業。若要談學習法律的動機,對我來說是為了擴充自身的專業,因為在社工界裡法律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尤其不同領域所需的法律知識亦有差別,因此我相當希望接下來能有幸進入臺大科法所就讀、接受紮實的訓練。另外,過去4年我在臺大也已修習過21學分的法律系課程,這也證明了我對法律是有相當的興趣及熱忱。
    高中時我曾掙扎於法律系及社工系的選擇,最後我選擇了自己的心之所向,社工系。雖然選的是自己非常喜歡的科系,並且在這4年中度過了相當愉快的學習歷程,但一想到放棄的法律系也是我熱愛的科目,仍會感到可惜。後來得知臺大有開設科法所,這種能讓非本科系學生研讀的法律研究所後,我心中對於修讀法律的動力捲土重來。未來我決定要成為一名觀護人,這是一個結合了社工與法律兩種專業的職位,希望接下來我能帶著現有所學,進入科法所的世界,重新衝撞與吸收新的知識,還有請學長提供寶貴的資源了,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12. 宋先生您好:
    有幸在備考科法所的期間看到您的文章,給予了很大的幫助,在此和您致謝。
    大學時,家裡曾碰到租客惡意拖欠房租之事,當時的房客想透過不定額的租
    金繳納來規避欠繳上限的總額,甚至在家人要求對方搬離後還反被以妨礙自由提 告,並且要我們支付一定的金額才願意搬家。回想起那段時間,父母至今仍心感 疲憊,連當時協助處理案件的律師和調解委員都對這樣濫用權益的行為感到無奈。
    法律推定租屋者為經濟弱勢而設法保障,然而保護的善意卻被有心人利用而 轉為利己的私器,即便想透過司法爭取權益,卻又因繁瑣的程序和漫長的判決期 程而勞神傷財。有感於法律是為了保障人民的權益、以及作為維持社會秩序的規 範所制定,而非有心人為其利益能夠正當實現,因而製造連結因素使對自己有利 的法律得以適用的規避行為,故此讓我了解到,現行法規在實務的運用中仍有許 多不足需要被重新檢視和調整,也藉此讓我想進一步拉近與法學的距離,期盼能 在了解法律規範和價值背後的脈絡後,找出得以達成法度與實務協同融合的解方。

    回覆刪除
  13. 宋先生您好:
    不好意思再次打擾,也深深感謝您願意分享備考科法所的心路歷程。
    個人最早接觸法律的動機是高中時期發行校刊及大學政治系時期接觸同性婚姻議題的經驗。雖然在當時僅僅是與同學及朋友討論相關議題,並參與同志遊行,但也讓我有意願修習法律相關的課程,並進一步對法律有所興趣。而雖然個人所研究的目標並非上述所提及的領域,但相關的經驗也讓我開始以法律人的思維敘事,並想要以法律的角度探討社會問題。
    口試環節一直都是我備考期間的一大死穴:因為個人的口條其實並不算太好,所以透過與學長討論等不同的方法企圖加強,但認為並沒有起色。因此希望透過索取面試熱門問題及讀書計畫寫作參考,在考試之前釐清讀書計畫等資料的撰寫方法及加強口試上的準備,進而比較清楚自己要講甚麼與該講什麼,也在準備上也有更多的了解。

    回覆刪除
  14. 宋先生您好:

    感謝您願意大方分享相關資訊。
    最早接觸法律的時期是高中擔任辯論社長,參與許多法規政策的討論,萌生對法律興趣,加上自己的口條跟文字能還算不錯,就希望能就讀法律系以期未來擔任律師。

    大學時期因大考成績不夠理想,就讀其他社會科學相關系所,覺得公民老師與自身有興趣的議題方向大致相同,所以培養自己獲取成為公民教師的能力。然實際到實習現場後發現教育場域的文化、教學這種將知識簡化傳遞給學生的過程並不是我理想的學習與工作興趣。

    我很要好的朋友與我同時展開實習律師與教師的路程,聽他分享工作內容的所見所聞所想,諸如寫書狀、跟客戶溝通的過程,研擬言詞辯論策略,討論事件爭點是我有興趣且想做的事情。另大約一年前家中與鄰里不睦開始打訴訟,主要由法律系的家人負責處理如寫書狀、研擬言詞辯論策略相關事宜,我則與家人進行法普教育,處理的過程中深感自己的法律知識不足,故希望有機會能圓自己過去的夢想,透過科法所獲得好好研修法律的機會。

    回覆刪除
  15. 宋先生您好,本人是一位目前大四的學生,也是今年台大科法所的考生。報考科法所的動機是因為大學就讀於外文系,但在科技的日新月異之下,漸漸意識到若只會外文,恐有被取代的一天,於是便不斷思考研究所是否該跨領域學習。
    後來因為參加了學校辯論社,發現自己很喜歡對議題進行深入的研究、探討、批判,最後產出自己的觀點,平時也會閱讀法律相關的文章,選修了法律通識課後發現法律是一門艱深的學問,於是希望報考科法所接受更專業的訓練。近日公布口試名單,本人有幸進入了第二階面試環節。最近在準備書審資料以及面試,深怕自己有疏漏之處,於是上網瀏覽前輩的心得以及範例,便看到您的文章,之前也向您索取過案例分析的擬答,在此非常感謝您無私地分享,我才能及時修正案例分析的寫作方式,並成功進入面試,再次謝謝您的幫助。面試在即,希望剩不到兩星期的時間裡,本人能做最充分的準備,並順利錄取台大科法所,未來希望結合外文和法律的專業,能為社會做貢獻,並幫助需要的人。

    回覆刪除
  16. 宋先生您好:
    非常謝謝您在網路上分享關於科法所的資訊,您的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我大學畢業於營養學系,目前是台大醫學院研究所二年級的學生。在我國中時,學校舉辦的一場家長職涯分享會上,聽到同學的父母分享身為律師的工作內容、生活和社會價值,便對律師這個職業充滿嚮往,然而高中時因為理科成績優於社會科而選讀三類組,自此與法律漸行漸遠。
    進入研究所之前,我目標做一名藥品/保健產品研發的研究員,就讀期間我有幸跟一些任職於研發單位的前輩共事,了解到目前生技產業並不缺乏優秀的研究員,而是缺乏能懂得法律進而幫助研發團隊避開現有產品專利,並快速釐清國內外法規對產品的限制,這使我曾經讀法律的夢又浮現在腦中。
    就讀科法所,我希望能投身智慧財產領域,就我所知台灣在智慧財產領域尚未十分成熟,傳統法律出來的學生可能對於其他專業領域的內容較難透徹的了解,所以我想發揮自己醫事人員及生技領域的優勢來結合法律,為社會提供一點幫助。

    回覆刪除
  17. 先生您好:
    感謝宋先生無私的分享應考科法所的相關資訊!
    我目前是幼兒教育學系大四生,有修法律做為第二專長,今年想報考科法所。就讀幼教系之後,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幼教,意識到自己沒有辦法繼續待在幼教領域,如果之後真的成為幼教老師,可能做沒多久就受不了。
    當初會開始修第二專長法律是因為覺得如果將來有想要報考公職時會派上用場,但在修讀期間發現自己喜歡法律,比起幼教,讀法更讓我有成就感,也讓我想繼續深入了解法的領域,但很快就遇到現實的打擊了,我發現擁有幼教、幼保專業很難與各大科法所、法科所有所整合,看了無數個推甄、考試的分享,發現大家大部分都是理工科、商科、人文社會科的背景,卻沒有看到來自教育領域的考生,雖然在準備研究所的這段路上會非常辛苦,但我不會輕易放棄,未來希望能夠研究人工生殖的相關議題,從子女的利益、發展出發,保障人工生殖子女的利益,研究所畢業後希望能夠成為律師,結合自身專業維護幼教領域。

    回覆刪除
  18. 首先謝謝您在網路上提供申請科法所的相關資料及心得,對於正在申請的我有非常大的幫助。
    我是今年預計報考科法所的學生,大學就讀會計系,也目前積極考取會計師證照。
    報考科法所動機來自準備會計師考試期間,對於法科科目(證券交易法、公司法及商業會計法)萌生了想進一步鑽研的想法。對於會計師考試而言,法科科目相比其他會計科目較不受到重視,因此無論是學校的授課內容、教科書或實際考試,皆是僅以基礎概念為主,但這些內容在實務上與客戶、主管機關等應對都是相當重要且實用。因此,我希望我能夠於科法所完整的建立自己對於法學的學識、素養,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利用法律所學,結合我所有的會計背景,思考問題時得以不同專業的角度切入,而不會只侷限於單一面向的思維。

    回覆刪除
  19. 宋先生您好,我是擬於今年考取台大科法所的考生,感謝您不吝提供資訊!
    1. 動機
    在語言治療師執業過程中,常與個案及其家屬做第一線接觸,因此需裝備法律學識以保護自身。近年醫療糾紛事件頻仍,更強化我透過正式管道學習法律的興趣。最後促使我決定研修法律,是因部落近年轉型正義屢見衝突,本人又常因部落事務南北往返處理,過程中常遇到法律問題,諸如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議題、部落領袖權與政府管轄權之衝突、部落族人法律知識不足而容易吃虧等問題,遂決定報名本次考試。希望未來能增進自己保護部落的能力,行事於法有據、論述於法有理,能有理據分析部落爭議事件的能力。
    2. 心路歷程
    自小於屏東長大,高中時赴台北求學,就讀國立政大附中數理資優班,之後進入馬偕醫學院研修語言治療專業,畢業後考取語言治療師執照。
    3. 未來目標
    (1) 將法律知識帶給部落族人,日後從事文化振興工作時,以法為基底保護排灣族的文化資產。
    (2) 能將法律與本身醫療專業整合,在職場上捍衛並強化自己專業。

    回覆刪除
  20. 宋先生您好:
    我是於今年報考台大科法所的學生,首先給感謝您在網路上的心得文且無私地提供相關資料給各考生,你的善舉對正在準備考試中的我帶來很大的幫助。
    最初想要開始學習法律的原因是有朋友在打工時遇到黑心老闆,在陪同她處理這些問題時,意識到在現今社會中,具備法律知識是不可或缺的,因此萌生學習法律的念頭,之後在大學也有陸續修習一些法律課程,發現念法律可以帶給我比起本科更多的成就感,並立志要考取科法所,接受更完整的法律訓練。
    我在大學時是就讀社會科學院的系所,雖然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這並非是我的未來想要從事的領域,但也為我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學會如何有邏輯的思考與分析,並且在面對一件事情時可以從更多的面向來進行批判。
    若有幸成功考取科法所,未來會以成為一名律師為目標,期望能運用所學來保護弱勢者的權益,希望可以向您索取資料,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21. 宋先生 您好:
    我目前是就讀文學院語言科系的大四生,今年有報考科法所。因去年與同學製作一份法律議題的報告,因而萌生對法律的興趣,也讓我產生將自身專長(外語)與法律結合的想法。今年一月擔任法律相關的志工,亦有去法院旁聽,我更堅定法律是我想走的道路,也更希望能貢獻自己的力量來幫助有需要的人。擔任志工後最有感觸的是我目前雖然已經有修習部分法律課程(民法總則、刑法總則等),卻只流於表面上的知識,對實務上的運作一無所知,因此我未來目標是以司法官為主,希望能進入法院工作,對臺灣司法機關有更全盤的理解。我希望能進入科法所就讀,讓自己奠基紮實深厚的法律基礎。
    最近開始撰寫讀書計畫,因為沒有經驗而有些不知所措,無從下手。於網路搜尋後看到您這篇分享文章,非常感謝您所分享的心得,獲益良多!若能參考您的讀書計畫更是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2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3. 宋學長您好:

    我目前是就讀台大社工系三年級的學生,高中時雖想考法律系,但因為成績不夠好加上對自己的動機感到模糊而考進了台大的文學院,之後又兜兜轉轉到了社科院。談到想要學習法律的動機,是在於自己的家庭,我的父親是一名工程承包商,工作時有時遇到惡意拖欠工程款、又或者苛扣工資的建商,由於沒錢也沒人脈,過往總是由我父母親自上法院為自己爭取權益,而作為家中第一代大學生的我,在對於事態的理解愈漸清晰後,使我想要成為一個能夠理解法律並且運用法律替自己的父母維護權益的人,不過在過去的大學歷程中,我自己並沒有太理解修課相關事項,對於修課的規定理解不清加上膽怯,因而與法律和相關課程越離越遠,本想著可能就放棄這樣的想像,但後來輾轉了解到科法所的存在,想著雖然大學錯過了法律,但研究所或許是一個能夠重新開始的契機,並且在過程中我受到曾為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執業律師的鼓勵,使我重燃了想要深入學習法律的心,也期望能夠帶著社工系所學並整合法律知識,成為具有人文關懷的法律人,並且幫助社會上的不同族群。

    最後,非常感謝您願意分享這樣的資源,我也在閱讀過程中屢屢被您的文筆所驚艷,雖然我目前與法律的接觸仍不深,但我會讓自己去接觸更多相關議題,並且參考前輩們所推薦的書籍,以期自己來日準備研究所時能夠有所啟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