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科法人聲:參加德國法蘭克福大學說明會

2016/3/21 (月)


        今早悠閒地吃完鐵板麵當早餐,就信步走到霖澤館七樓的會議室,10:20有一場我期待已久的招生說明會,來自法蘭克福大學的Andreas Cahn教授將從德國帶來該校的訊息。Institute for Law and Finance,「法律與金融研究院」,簡稱為ILF,是個為期一年的全英語碩士課程,學費16000歐元,聽起來相當吸引人。


本次來訪的Andreas Cahn教授,本身就是法蘭克福人,
曾留學美國在柏克萊拿
LLM學位

我必須說,從古至今,德國未曾名列我留學的理想國度,除了覺得德文發音不好聽之外還有很多理由。我「非常」喜歡席拉赫律師的系列作品,他的短篇小說集我都看過兩遍以上,應當能成為我喜歡德國的理由;奧斯卡外語片得主《竊聽風暴》的結局感動又震撼人心,也是我少數想的起來的德國電影;美劇《疑犯追蹤》第一季某一集講東德情報員的故事,也讓這個歷史跌宕的國家在我心中染上一層悲劇性情懷。


儘管如此,我仍無法說我很愛德國。天母那間有名的德式餐廳「溫德烘焙」我吃過一次,現在光想到天母,腦中就會浮現滿坑滿谷的香腸、鴨腿跟豬腳。痾......還是算了,我寧願吃250元一客的英式早餐。

但法蘭克福這座城市,卻有著相形之下清爽的身影。她是歐陸無庸置疑的商業首都,擁有德國最大的證券交易所、歐陸最繁忙的機場、舉凡歐洲央行在內的金融機構盡皆聚於此地,更別提鼎鼎大名的法蘭克福書展和車展了。這所大學也是詹森林院長拿到博士學位的學校,原文其實是「法蘭克福的歌德大學」(Johann Wolfgang Goethe-Universität Frankfurt am Main),中文世界的翻法少了點文藝味,卻能讓人一目瞭然。

查了一下,這所大學整體排名看來並非頂尖,2014年剛過100週年的校慶,在歐洲也只算年輕學校而已。但德國本就不太重視大學教育硬要分個高下,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每個大學各擅勝場。更何況德國除了技職教育之外,高等教育最有研究能量的其實是散佈於全國各地的普朗克研究所Max-Planck-Gesellschaft ,MPG),地位崇高到難以想像。查了比較中肯的分科排名,近幾年法蘭克福大學的法律學領域,在德國還算是前幾名,更加深了它的魅力。



原本以為會有很多跟我一樣好奇的人前來,但可能是辦在星期一早上的關係,來的人寥寥可數。協辦這場講座的同班同學H也在,我找了個中間的位子把背包放下,和她閒聊了昨天在信義威秀看的電影《不存在的房間》。後來陸續有六七個人來,同樣在系辦打工的D也被找上來充人數。

邵慶平教授主持這場說明會,他的英語略帶腔調但甚為流利,以華人標準來說語氣熱情到具有侵略性,詞彙豐富又生活化。Cahn教授的英文更是不遑多讓,聽他講英文真是舒服,加深了我對「德國人英語都很好」的刻板印象,當然肯定和他留學柏克萊的背景有關。突然想到在日本認識的德國朋友Julian,東工大交換生的結業式也是請他來致詞,因為他的英文發音最像native speaker。

技術性細節就略過不談,只記得Cahn教授百般提醒我們,不要只想著到美國留學,德國為首的歐洲國家依然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當邵老師提到台灣的法律以德國為模範時,Cahn微笑著說「It's a good choice.」大家都笑了。

拿了一些該校的宣傳手冊回去,也拿了主辦單位發的摩斯漢堡,到萬才館的法學院圖書館休息一下,下午準備上詹森林的「債編總論二」。在萬才館前面站著吃漢堡時遇到班上的W,他剛上完「家事事件法」,我們稍微討論了之後想一起組讀書會的事情就解散。之後在法圖念王澤鑑的《侵權行為法》,念到很累趴著睡了一下,醒來已經過了半小時。老王的書果然很難讀啊!

當然,法蘭克福已走進我心裡,想必是將來值得考慮的留學目標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