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天蠍之鉤:第14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合輯》宋杰的讀後心得





整本書的一句話心得:「兩好三壞」。

兩篇喜歡、三篇不喜歡。60%的陣亡率,以一本只有五個作品的短篇集來說好像太高了。綜觀本書、回首歷屆,今年的決選作品整體品質有點令人失望。當然必須強調,僅屬宋杰個人觀點,不涉及作品本身優劣,而是通盤比較詭計、架構、文筆通順度之後,沉澱而得之抽象感性。在此仍尊重評審專業判斷、尊敬作者們苦心修練的結晶。

筆者也在寫推理小說、並連續四年投稿這個獎項,成績雖迭有起落,但每年完稿後的通體舒暢、獲得陳浩基先生親自肯定的滿足、並在屢戰屢敗的過程中養成再敗再戰的自信,或許才是更可貴的收穫,也是每年真正支持我投稿的能量。

我了解自己寫作上的缺點,但更了解投稿者「敝帚自珍」的情結。雖然嘴上都說「虛心接受指教」,但自己廢寢忘食完成的藝術品,其實容不下半點挑戰。「評論總是比創作容易」,正因充分了解這點,我才不忍妄下批評、武斷指責一篇作品「很爛」,畢竟同是局中人,況且創作者的心高氣傲,正是推理文學品質提升的原動力。


以上冗言,僅是希望若五位作者看到宋杰對大作的劣評,能稍感寬慰、無須惆悵。我不認識各位本人、也絕對無意中傷,純粹基於自身口味稍作抒發。以下這些話,不是用「前台大推理小說研究社社長」、也不是用「前推理刊物總編輯」的身分,而是身為各位手下敗將的「四屆輸家」所講,過於在意者實乃庸人自擾。期待日後仍有機會與各位推理同好相互切磋、同場競技,並看到各位更優秀的作品。

分篇評論之前先講一下編輯問題。「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已堂堂邁入第14屆,稿件素質的進步有目共睹,但本屆的出版卻風波不斷,讓我一度懷疑是否該慶幸自己今年沒有入圍決選(笑)。首先是電子封面將作者之一的「弋蘭」誤植為「戈蘭」,導致實體書籍延後發售。這嚴重影響到協會後續的規劃,例如每年慣例的「猜首獎得主」活動變得毫無意義、而頒獎典禮時大家也因此對作品一知半解。這也就算了,我在閱讀時卻看到大量錯字,看到後來真的受不了,拍下幾個比較難以忍受的地方(怕被爆雷者可只看我紅色圈選處):




《踏學無痕》。此處不算大錯,但在推理小說這種對文字嚴謹度
較高的類型文學中,可能讓人以為是某種與人名有關的文字詭計。

《進化的引信》作者入圍感言。箭號方向未轉,新手排版者最常犯錯誤之一。



《天蠍之鉤》。橫式文檔轉成直式時,破折號應該一起拉直。



《廢墟惡靈》。這真的讓我很無言。本作從一開始「X旅館」的 X
 就已橫直不分。橫式投稿時並不會有此問題,此處很明顯是編輯
的責任。本頁最是經典,相距不到五行就有兩種打法,居然可以
完全沒發現,令人稱奇。



或許有人覺得宋杰刻意吹毛求疵,但身為一個從第八屆開始就每本收藏的讀者,本書的排版和設計確實莫名給人一種鬆散的感覺。筆者主導發行的推理刊物,出版當時也在編輯方面被數落得體無完膚既晴老師閱後甚至直言:「本書有兩種行距」 ),因此我明白編輯這種事情總是easy to say but hard to do。考量到本書早先亦是因編輯問題而延後發行,出版後居然還能出現如此豐富的錯誤,不禁讓人在閱讀過程中略感惱怒,覺得投稿的作者們不被尊重以外、也為此次負責策畫的「匠心文創」與協會日後的合作成果感到憂心。



接下來進入各篇的無雷短評:



第一篇:踏雪無痕 
作者:霞月
官方簡介
「掌門......死了!」一句驚天動地的呼喊,帶出一場江湖上不為人知的祕辛。雪地裡的密室命案,仇家究竟是誰?當黃金時代的古典本格風推理遇上華人文化獨有的武林美學,令人激賞的創意與筆法賦予故事絕佳的魅力。

附帶一提,上段簡介還是我自己參考實體書的封底打上去的,網路上的文案( 幾乎 )都缺漏了本篇的簡介,只從第二篇開始。希望不要是出版社的疏漏,否則宋杰會對他們的執行力更添一絲遺憾。

本篇作者霞月已經連續三次入圍,但坦白說,他過去的《推理遊戲》和夏燕芙蓉》都不是我的菜。前者與日劇《古畑任三郎》的「紐約出差之旅」那集架構太過相似、缺少新意;後者純屬武俠小說,推理成分極為薄弱且文字難讀,去年入圍決選始終難以令人信服。

但今年的這篇《踏雪無痕》,雖算是夏燕芙蓉》的系列作,卻是本屆宋杰認為「兩好三壞」的其中「一好」。「夏歷言」和「五毒教主」這對拍檔的塑造更為立體,互動也益發自然,不像前作僅是功能性角色。作者細緻編排、把武俠跟推理熔為一爐的企圖至為明顯。首先「推理」到「武俠」方面,本作將密室殺人、筆跡鑑定、暴風雨山莊等推理小說經典概念做了手腳、使其融進武俠小說的脈絡而不顯突兀;而「武俠」到「推理」部分,作者又能謹守分際、對於角色特質和各自擅長的武功做了面面俱到的限制,巧妙避開「魔法」(武俠)會突破物理限制的推理小說戒律,形成能自成一格的正統推理小說佳作。

對話方面,本作也比其前作更加易讀,古文的靈活運用並不會造成累贅之感,反而因題材的特殊性推進了讀者的好奇心。若要說有缺點,可能就是對真兇的描寫過多,使得結局太好預測,閱讀經驗豐富的讀者應能很快從老派的架構中猜出兇手的身份。但對於「踏雪無痕」的謎團講解有條有理,雖然稍嫌簡單、不過考量到背景是在限制頗多的古代,能從此一微小枝節發展成整個故事,這方面應給予作者肯定。


第二篇:進化的引信
作者:舟動
官方簡介:
「啊,好燙!——手心觸及顆粒狀的物質,又像是粉末,溫度頗高。熱度宛如轉化成一股強烈電流,刺激腦部」看似意外的事件,串聯著人體自燃、杜松引信等種種謎團。細膩糾葛的人物刻畫,讓本篇故事更添可讀性!


此篇已確定獲頒為本屆徵文獎的首獎作品,亦是宋杰認為「兩好三壞」中的第二個「好」。作者舟動去年的投稿作品《透納提烏的焰石》與筆者的拙作《芬里爾的鎖鏈》,因為同樣都用古文明的神話角色作為篇名、同樣筆法細緻、同樣以切換視角製造懸念,一度被作家李柏青誤認為兩篇出自同個作者,也算是一番緣分。

閱讀本作時,有點類似《偵探伽利略》系列和京極夏彥作品的混合版,雖然我對兩者都不甚喜愛。本作對角色的著墨並不深入,而是以大量歷史文化、科學及人類學知識快速推進人物對話、且事件發展的節奏明快、文字可讀性在決選作品中算是較高的。同時也是本屆唯一附上示意圖說明場景的作品,作者對原住民知識應小有研究,用心程度值得稱許。


前段雖說對角色著墨不深,可能僅是筆者對「宋劍軒」這位居於偵探地位的主角無甚好感而已。他的所作所為在我看來有點不似常人的反應,卻又不是如福爾摩斯那般令人感到有趣或新鮮的反應,令本作在我心中扣了點分。故事中「其他重要角色」的描寫反而更深得我心,其中某些人物情感上的交錯連結、環環相扣的鋪排縝密有理,層層堆高至結局令人隱然動心,但可能作者的文字功力火侯未到、也或許短篇的格局無法盡情揮灑,直至掩卷之後仍無法讓我達到嘆服的境界,稍嫌可惜。在這方面,第八屆徵文獎中東默農的作品《刑》就做得很好,我多年來屢屢閱讀、仍為其字裡行間營造的文學氣氛拍案叫絕。


第三篇:法律與淑女
作者:弋蘭
官方簡介:
「孟正平行事低調,給人的感覺就像一杯溫開水,完全看不出是個連續殺人犯。女童案件發生後他成為重大嫌疑犯,鄰人難以置信,甚至疑惑警方是不是抓錯人」舞台劇一般層層堆疊謎團,卻又不失優雅精緻的故事,讀來目眩神迷!

「兩好三壞」中的三壞之一。

首先是篇名「法律與淑女」,與人稱推理小說鼻祖之一的柯林斯某部知名小說同名,這點已然令人疑惑;而與作品實際內容又無甚關係,僅是因為三個破案角色之一的女性就讀法律系且綽號叫「淑女」而得此篇名,若非未來可能發展成系列作品,單獨看這篇名算是取得相當不合常理。

本作兩個最令筆者欣賞的點,其一在於兇手動機的描繪。這個構思的骨架相當出色,功力高的作者應可發展出優秀的長篇。但可能光是想出這樣的結尾就已令作者耗盡心神,使其無力對配套的劇情深入發想;其二是作者對細節考究的執著,有些資訊雖不全然精確但不影響作品內在邏輯,比較清晰的例如法律制度、人物生活背景、物品和場景的相對位置等,讓閱讀時畫面就如投影片般一張張浮現淡出,

明顯的缺點是浪費過多筆墨在無關的人物描寫。其中檢察官、法學教授、女學生三人周旋於兩個場景、一同合作破案的安排在初讀時感到新鮮,越至尾聲越令人疲乏。描述殺人魔角色的段落在筆者讀來亦嫌冗贅,且與一般電影的殺人魔刻板形象並無太大差別。字裡行間能感到或許作者本身很鍾愛以上角色、希望增加他們的篇幅。這在創作上固然是好事,但角色做作的對話和行為,對於心煩氣躁的讀者來說只是雪上加霜而已。

「推理小說」是由「推理」跟「小說」兩大元素組成。推理方面,本作破案解釋的過程有點跳躍,彷彿繞了一大圈又沒什麼精彩論述(結尾卻突然砰一聲冒出奇怪的東西);「小說」部分,本篇的文字略為生澀、文學性也相當稚嫩,有點像在看一個自己沒興趣的對象寫的流水帳日記,很多段落感覺只是在堆砌冗言贅句,絲毫無助於劇情推展。以檢察官和教授的身份來說,角色的對話內容有時過於幼稚、有時稍嫌做作,例如穿插故弄玄虛的專有名詞,讓這篇可讀性大大扣分。

如前所述,對於被綁架女孩的家庭背景有詳盡描述,但某些文字幾乎相同的段落甚至重複了兩三次,令人懷疑作者是否按到複製貼上。一般來說為了讓讀者不至於忘記某些重要資訊,偶爾點到說過的資訊是推理作家慣用的手法。但技巧成熟者會將資訊融入對話、或看似不相干的描述中,使讀者無形間複習了重點。雖然寫作風格各異、技巧不可強求,但本作身為決選入圍作品,寫作手法相形之下仍較為薄弱。



第四篇:天蠍之鉤
作者:沙棠
官方簡介:
「她有著讓我無法轉移注意力的完美馬尾,走路時馬尾自然地擺動,像鋼琴節拍器似的幾乎將我催眠。我就時不時幻想要是我能揪起她的馬尾,親吻那欲拒還迎的嘴唇」由愛而生的謎團戴著敘詭面貌,乍看是尋常套路,然而......


「兩好三壞」又一壞。

本作從星座主題帶入,每個角色似乎都有各自星座專屬的性格,初讀時令人耳目一新,以為有什麼跟星座相關的推理過程;但繼續讀下去、筆觸就越顯單薄,足見作者對星座的研究似乎意興闌珊、見皮不見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現在一堆網站每天都有免費星座運勢的資訊,放在網路上自由點閱都還未必有讀者,主角竟會因沉迷星座花錢參加付費網站,這個草率的設定最讓我難以入戲。並非說是完全不可能發生,但作者的設計也太便宜行事了點。

其實這篇乍讀之下還挺有意思的,主角輕盈幽默的自嘲語調,令人想起第十三屆徵文獎決選中呂仁的那篇《重返竊案現場》,但兩者的發展天差地遠。本作前段成功營造出《愛的成人式》一般的詭異氛圍,主角東拉西扯單戀心情之餘,令人懷疑是否在平凡文字之下暗潮洶湧,起初還算略感興奮。

但正如官方簡介中所言,「……戴著敘詭面貌,乍看是尋常套路……」,既然封底簡介都這樣說了,下面這句應該也不算是爆雷:筆者讀完還真覺得純屬敘詭的尋常套路,而且是簡單到不行的那種。對一般讀者可能有某種程度的意外性,但正因結局簡單輕巧,本作必須大量運用額外元素支撐整體骨架,而主角的推理過程就成為後半部的主題了,這也是讓本作迅速扣分的部分。因為謎團並不大,偵查過程就顯得太過膨脹而故弄玄虛;好幾個重要角色讀起來像是同一個人的語氣,代入感很低;主角自己一開始輕盈的語調也變成無限迴圈,許多段落透出沉悶的重複感。這些缺點都讓本作在我心中的分數如直落峭壁般陡降。

然而最後的最後,角色簡單的幾句對話,氣氛上營造出詭異的綿延感,這點值得欣賞。


第五篇:廢墟惡靈
作者:克拉珊
官方簡介:
「我以前常做一個廢墟場景的夢,它並不恐怖,反而讓我覺得像回到家一樣,或許那是我前世的記憶」被遺忘的記憶,被遺棄的事物,都有一種神秘的美感;懸疑與驚悚的巧妙結合,多層次的推展讓人不可自拔的渴望知道結局! 



非常金田一風格的龐大骨架設定,但本作卻沒長出相應的血肉,讓它成為宋杰心中「兩好三壞」的第三壞。

台灣推理圈子不知為何,似乎對華美文筆有著莫名排斥,有段時間我一直不能理解。隨著閱讀量日增,我似乎慢慢體會到,文筆的華麗在推理小說中經常只是藏污納垢、或是膨脹原本輕薄的謎團而已。島田莊司的文筆也很華麗,但他的詭計經常更華麗,因此也廣受歡迎;像東野圭吾那樣、在洗鍊的筆觸中將推理過程描述的清晰易懂,簡單卻又不失溫度,可能才是通往大師的修練之道吧!

雖說如此,本作格局宏大、字裡行間的文學筆觸也有一定水準,初讀之際其實是我喜歡的類型,例如他的髮絲在陽光下透出咖啡色暖暖的光澤,與秋天寂寥的枯黃草地融為一體」、我當時所恐懼的告白失敗的痛楚,遠遠不及它闔上眼所品嘗的苦澀,一時間頗有連城三紀彥之感,但讀到最後闔上書、我也只品嘗到苦澀。

本作的真相一層包著一層有如俄羅斯娃娃,且走的是強硬的本格派路線,在短篇小說的有限篇幅下、作者為了設計如此龐雜的劇情想必煞費苦心,努力值得肯定。但我有很大的信心,初讀的讀者想必會認為「我到底看了什麼」,因為完整劇本似乎只存在作者的抽屜裡,而不是反映在成品的清楚易讀之上;作者濃烈的文學筆觸,又讓本就複雜的謎團更顯撲朔迷離;角色的互動機械而不自然、一些人物檯面下的互動也不合常理(例如警察和精神科醫師),確實有點像作者喜愛的密室逃脫劇本,但這次徵文的是小說;推理過程幾乎像是自說自話,一開始的推論讀者都捉襟見肘了,導致結論的多次翻轉參與感很低。

閱讀本屆決選作品的過程中,這篇最是令筆者感到痛苦。中間好幾次其實都不想讀下去了,無關緊要的內容多次重複,而應該詳盡描述的重點卻只用「微物跡證證實」輕筆帶過,令人感覺像在看「五分鐘推理」之類的遊戲書。讀完餘味非常不佳,無法帶來任何劇情上的驚訝、知識上的喜悅、情感上的滿足;雖說是推理小說的比賽,但推理小說能帶來的感動或樂趣一樣都沒有,簡直不忍卒睹。



結論:宋杰喜好程度排序


踏雪無痕    >    進化的引信    >    法律與淑女    >     天蠍之鉤     >    廢墟惡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